行业发展与动态

    这些年,光伏企业资本市场的“入市”动作!
  • 这些年,光伏企业资本市场的“入市”动作!


    近年来,光伏企业资本市场动作频频。随着我国太阳能行业的不断成熟发展,头部企业在实现技术领先和规模扩张的同时,开始进军资本市场以期为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目前,江苏新能、禾望电气、芯能科技、捷佳伟创、上机数控、迈为科技等企业已经成功上市。

    此外,上能电气、福莱特、赛伍技术、古瑞瓦特、美畅科技等企业正加速IPO进程。

    此前,晶澳太阳能、协鑫智慧能源、汉能等光伏巨头也正计划或推进曲线上市。

    2018年7月,天业通联披露公告,称与晶澳太阳能实际控制人签署《重大资产重组意向协议》,计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晶澳太阳能100%的股权,晶澳太阳能“归A”之路由此正式开启;10月,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决定对持有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股票的所有投资人发出私有化要约,收购价格为每股不低于5港元,以现金收购或股票置换,私有化之后公司拟在国内A股上市;11月,霞客环保发布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表示将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协鑫智慧能源90%股权,“协鑫系”开始间接上市进程。

    光伏产业的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充足资金的支持。成功进军资本市场以后,企业将获得良好的融资环境,有助于实现价值回归并提高知名度,促进公司的快速发展。

     

    岁末年初,这两家光伏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动作值得关注↓↓↓

     

     

    1、趁着东风 ,晶科电力准备上市了!

    趁着这“东风”,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晶科电力”)于2018年12月20日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晶科电力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本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25亿元,募资拟用于辽阳忠旺集团230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营口忠旺铝业156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宝应光伏发电应用领跑者2017年柳堡2号100MW渔光互补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

    晶科电力是一家清洁能源服务商,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分为光伏电站运营和光伏电站EPC两大板块,涉及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等环节,以及光伏电站EPC工程总承包、电站运营综合服务解决方案等。

    其中,光伏电站运营业务为晶科电力成立至今的核心业务,公司开发的光伏电站项目包括领跑者光伏电站、普通地面电站(包括“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林光互补”等光伏复合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等多种类型。

    截至2018年6月末,晶科电力已在浙江、江苏、河北、安徽、宁夏、青海等20多个省份建成了光伏电站,并网装机容量约3.02GW,占2018年6月底我国光伏累计装机容量的1.95%。

    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前6个月,晶科电力营业收入分别为6.14亿元、18.58亿元、40.53亿元和18.2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380.75万元、1.56亿元、6.95亿元和2.94亿元。

    晶科电力2016年、2017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为202.36%、118.14%,营收和净利润激增。

    2、爱旭科技拟借壳ST新梅上市

    在监管部门“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等一系列政策暖风吹拂下,近几月来A股市场重组上市(即借壳上市)案例接连涌现,最新案例就是ST新梅“联姻”爱旭科技。

    ST新梅1月3日晚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广东爱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旭科技”或标的资产)100%股权,且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构成重组上市。

    根据具体交易方案,ST新梅拟以其拥有的全部资产、业务与负债(“置出资产”)与爱旭科技股东持有的标的资产的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标的资产价值超出置出资产价值的差额部分,由上市公司向相关股东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

    本次交易完成后,爱旭科技将成为ST新梅子公司。交易对手方陈刚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比例初步预计将超过5%,且将成为ST新梅的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另据天眼查显示,陈刚为爱旭科技控股股东,持有该公司50.4%股权。

    公告称,交易各方经协商已初步达成一致,现已启动签字程序,预计将于1月4日签署《意向性合作协议》。据披露,爱旭科技的经营范围为研发、生产、销售太阳能硅片电池;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2016年至2018年,爱旭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78亿元、19.78亿元、40.85亿元,实现净利润1.01亿元、1.06亿元、3.53亿元。

     

  • 发布日期: 2019-01-07  浏览: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