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发展与动态

    专访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曹仁贤
  • 深耕新能源发电领域引领清洁电力转换技术创新

    ——专访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曹仁贤

    2018829-30日,第四届电器与能效管理技术高峰论坛在上海环球港凯悦大酒店盛大召开。本次论坛由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电器联盟共同主办,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冠名赞助,深入探讨最新研究成果、设计方案、应用案例及共性技术、前沿技术,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电器、能源管理和节能技术及相关制造行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太阳能、风能、储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自1997年成立以来,阳光电源始终专注于新能源发电领域,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源,培育了一支研发经验丰富、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专业研发队伍;先后承担了20余项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主持起草了多项国家标准,是行业内为数极少的掌握多项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借由此次论坛之际,《电器与能效管理技术》作为行业资深媒体,专访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教授曹仁贤,来深入了解其快速发展的独到之处。

    Q:这几年新能源行业发展迅猛,阳光电源更是借势而上,除了逆变器、光伏电站业务外,还开拓了储能、风电、电驱等业务领域,首先,能请您简单介绍下阳光电源目前业务领域涉及的产品和服务吗?

    A:除了传统的光伏逆变器业务,阳光电源还涉及储能系统、风电、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水面光伏浮体、智慧能源运维服务等,并提供一流的解决方案。阳光电源的业务是协同多元的,始终是集中力量深耕新能源发电领域,围绕着清洁电力转换技术需求,适当地延伸周边的市场协同产品,我们的要努力成为清洁电力转换技术全球领跑者,最终实现让人人享用清洁电力的远大目标。

    Q:整个行业都非常关心531新政后光伏行业的发展走势,3个月过去了,给阳光电源带来了哪些影响,贵司是如何应对的?

    A:今年国内市场会有些萎缩,但长远看这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2008年和2011年我们都经历过来了,我们掌握了经验曲线和处理危机的能力,对企业的影响有限。从自身来看,开源节流是关键,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储能、浮体等项目上都有大的突破。目前要安排好下半年市场萎缩带来的经营管理问题,努力开拓海外市场,开展好协同多元化的业务,继续降低成本、加大研发投入,练好内功,关注内生增长。

    Q:目前,政府的态度也非常明确,从这3个月行业的发展来看,您觉得这个政策给行业带来了哪些变革?在这个政策背景下,今后行业发展的路在哪里?

    A:新政实施,光伏行业将经历一次大的洗牌,市场份额会向拥有核心技术、管理卓越和具备成本优势的企业集中,未来行业领先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创新型企业和关注细分市场的企业将有机会生存下来。光伏行业要加速产业整合,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光伏发电系统整体竞争力,将光伏产业向高质量方向转型,早日实现平价上网。以储能、新能源微电网、多能互补、可再生能源配额及分布式市场化交易等为代表的多业态发展也值得关注。

    Q531新政后,对储能行业的发展是否有影响?有的专家认为531新政和储能发展一点关系也没有,您怎么看待?

    A:政策的出台将带动储能的发展,因为储能可以不仅仅可以削峰填谷,还可以平滑电力资产,减小电网备份容量,风光储能技术的融合,将激发新的应用市场,使储能技术尽快实现工业化,储能是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应用的必由之路。

    Q:阳光电源正在和我们所里合作,共同制定光伏屋顶安全方面的标准,可见,光伏安全是阳光电源非常关心的问题,那么储能安全呢?贵司是否有关注?

    A:我们也很关注,安全问题是影响储能技术应用以及储能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也不能因为安全问题,就否定甚至是禁止某些储能技术的应用,要在政策制度方面完善、推动标准体系建设,让各种储能技术都能在安全规范下发挥作用。

    Q:目前,储能行业发展迅猛,今年更被誉为储能爆发元年,阳光电源在储能方面已经有多年的技术储备和积累,我们也非常关心阳光电源在储能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对今后储能行业发展的看法,能否就这两方面介绍一下?

    A:阳光电源目前提供储能逆变器、锂离子电池、能量管理系统等储能核心设备,也投资建设了一些储能电站,实现辅助新能源并网、电力调频调峰、需求侧响应、微电网、户用等储能系统解决方案,目前在全球的储能系统应用项目已超650个。

    储能是解决间歇能源稳定出力的最终出路,是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健康发展的最佳解决方案,它能够存储电量、平滑电力输出、打破传统电网架构,实现彻底的能源生产和消费的变革。储能行业的发展还需要国家提供更多的支持政策,给市场良性的发展空间。

    Q:您认为目前影响储能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还有那些,价格?政策?补贴?

    A:储能产业距离整体健康发展还有一定的距离,商业化应用也面临一些问题。储能成本偏高、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不健全、储能技术路线不成熟、缺乏储能价格有效激励等等。

    Q:最近才了解到,阳光电源目前进军电动汽车电驱行业,我们也很好奇,阳光电源基于什么进入这个行业,主要做哪些方面的产品,技术优势是什么?

    A:一方面是因为技术协同;另一方面是基于公司对未来绿色出行趋势的判断,未来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市场规模也是巨大的。目前我们更专注于如何做好电控,与优质电机公司合作,把阳光的电控在适配和兼容电机的能力上做到最好,做到极致。技术优势是以全球化的视角来引进技术和人才,在深度学习运用汽车行业的管理体系及理念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对控制技术的研究,保证电控产品的高功率密度、高可靠性及高效率。

  • 发布日期: 2018-09-07  浏览: 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