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发展与动态

    新能源电器联盟在上海正式成立!
  • 互联互融 凝聚共识 形成合力 创新发展

    新能源电器联盟成立大会暨2017年“环宇杯”新能源电器策略论坛隆重召开

    2017年5月22日,新能源电器联盟(英文名称 NEW ENERGY ELECTRIC UNION,缩写为NEEU)在上海正式成立了!

    这是低压电器行业与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行业值得纪念的重大日子。新能源电器联盟,国内首个凝聚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行业与低压电器行业共同需求及服务的产、学、研、金、用 协作共赢的技术创新平台。联盟围绕低压电器行业与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行业上、下游关注共性技术与技术,团体标准与企业标准,新产品,人才培养,商业模式研究,专利池,政策研究,国际合作交流等总体目标开展工作;通过联盟成立与组建,制定推进步骤,完成低压电器行业与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行业技术进步,产品升级,系统供电效率提升,方案一致性和可靠性明显提高;同时,通过联盟成立与组建真正推动可再生能源利用、安全、可靠;通过联盟成立与组建推进新能源行业运营的商业模式成熟及持续发展。

    新能源电器联盟,联络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风电专委会)、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通用低压电器分会,依托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各专业研究室、学会、标委会、检测等的支持,由两个行业的骨干企业 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特变电工西安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天诚同创电气有限公司(金风科技)、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人民电器厂有限公司、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原常熟开关厂)、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上海良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10月26日共同倡议发起。并分别于2017年3月31日、5月21日,召开新能源电器联盟筹备工作组会议、新能源电器联盟发起组织与单位工作会议:就联盟成立关键性内容进行商议并形成一致意见,讨论、补充、完善最终章程内容,联盟组织工作汇报,讨论申报新能源电器联盟理事会入会申请企业并确定74家企业为联盟首批理事单位名单,为下步联盟成立大会召开奠定坚实基础。

     

     

    5月21日新能源电器联盟发起组织与单位工作会议代表合影

    2017年5月22日,新能源电器联盟成立大会暨2017年“环宇杯”新能源电器策略论坛在上海明捷万丽酒店隆重召开。联盟成立大会上,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常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宝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装备处处长刘平,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市场营销总监、新能源认证部经理邢合萍,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院长尹天文,北京人民电器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寅,上海良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思龙,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友权,厦门宏发开关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立军,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彤,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电器分院副院长张玉青等领导莅临并落座主席台。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通用低压电器分会名誉理事长何瑞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原秘书长吴达成等领导出席大会。会议由上海电气电力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明力主持。

     

    新能源电器联盟成立大会主席台领导落座

    来自新能源电器联盟的74家首批联盟理事单位代表,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行业与低压电器行业领导、专家、企业领袖、院校科研工作者共计近200人共襄盛会。同时,SMG广播新闻中心、搜狐网、新华社、东方网、上海科技报、《电器与能效管理技术》、《现代建筑电气》等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大众媒体、行业媒体现场观摩,东方网还对本次大会全程现场直播与同步传播。

     

    新能源电器联盟成立大会现场

    联盟成立大会的开幕式上,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刘常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宝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装备处处长刘平先生做发言致辞,分别代表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上海市经信委(装备产业处)高度肯定新能源电器联盟成立具有重要意义:联盟作为上下游产业链性质的行业相结合的组合体非常有创新,通过联盟平台将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行业与低压电器行业紧密联系起来,开展政策研读、技术交流、信息沟通、品牌推广,实现跨行业、跨地区、跨平台的格局,共同推动我国电力发展和装备制造业不断向前发展,推动新能源领域的健康发展,真正成为新能源和电器两个行业的公共服务平台,起到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致辞的最后,三位领导热烈祝贺新能源电器联盟的成立并提前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院长尹天文致欢迎辞,精辟阐述:联盟成立的初衷来源于两个行业长期以来共同的愿望,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行业与低压电器行业有着强烈对接的需求,联盟的成立顺应了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与低压电器行业两者协同发展的的必然要求。随后,尹院长介绍了联盟组建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今后联盟平台工作开展设想,并代表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通用低压电器分会表示将全力支持新能源电器联盟今后的工作,鼓励和支持广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与低压电器企业积极参与联盟的活动,做好与新能源行业的精准对接和全方位服务。

     

    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院长尹天文致欢迎辞

    随后,联盟筹备工作秘书处对联盟筹备工作做了汇报。联盟理事会议宣读并表决通过了《联盟章程》、《联盟理事会领导机构选举办法》、《联盟选举工作小组成员名单》,并经联盟理事单位全体选举产生31家常务理事单位,经联盟全体常务理事单位选举产生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12名、秘书长1名,由秘书长提名,报请常务理事会通过,聘任副秘书长2名。

     

    新能源电器联盟理事会投票选举常务理事单位现场

     

    新能源电器联盟常务理事会投票选举正、副理事长、秘书长现场

    新当选的新能源电器联盟理事长尹天文致辞,他表示:联盟成立是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行业与低压电器行业发展的里程碑事件,作为新当选的首届新能源电器联盟理事会理事长,感觉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和一份压力。责任坚定信念,要真正推动与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行业与低压电器行业的互联互融、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进与实现两个行业的整体技术进步,推进新能源电器联盟平台建设和开展;压力促使思考,如何有效的开展工作,真正把联盟的作用最大发挥出来。新能源电器联盟成立的宗旨就是要精准对接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和低压电器这二个上下游产业链行业,实现共同需求服务,打造以产、学、研、金、用协作共赢的技术创新平台,形成共识与合力,实现共谋发展。作为联盟理事长,按照理事会的要求,下一步将推进:电器与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关键技术、共性技术交流与研究,相关标准研究,相关政策与法规解读,组织新能源电器联盟行业会议和技术交流论坛,开展专利池研究与应用,与国外机构建立合作及交流,开展运营及商业模式研究与认证培训等。在发言的最后,尹理事长真切期盼:通过联盟工作的开展和实施,有效的提高低压电器行业与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行业的技术进步,产品升级,系统供电效率提升,方案一致性和可靠性明显提高;真正推动可再生能源利用、安全、可靠和推进新能源行业运营的商业模式成熟及持续发展。

    联盟成立大会的最后,联盟首批理事单位代表在热烈的掌声和大家热切的期盼中齐聚一堂,在摄影机中留下新能源电器联盟成立的历史一刻!

     

    新能源电器联盟首批理事单位代表合影留念

    当天下午举行的2017年“环宇杯”新能源电器策略论坛,由环宇集团浙江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本届),上海良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金牌赞助,ABB(中国)有限公司、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宏发开关设备有限公司、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银牌赞助,并得到乐星产电(无锡)有限公司、江阴华瑞电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兆正机电有限公司、江苏大全凯帆开关有限公司、北京人民电器厂有限公司、宏秀电气有限公司、上海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的大力支持。

    论坛伊始,环宇集团浙江高科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罗晓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国家有关部委、新能源与电器行业的专家、领导各抒己见,畅谈业内最新政策、宏观技术与未来发展趋势的真知灼见。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通用低压电器分会理事长、新能源电器联盟理事会理事长尹天文做了“用户端行业技术发展动向与趋势”策略报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和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虎做了“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形势及未来展望”策略报告,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秘书长郭振岩做了“中国电工电器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策略报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新能源部长石磊做了“新能源电器检测与未来发展”策略报告,ABB(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ABB集团研究院负责人刘前进做了“新能源接入后的配电网直流技术发展研究”策略报告,上海良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总监余献忠做了“新能源电器应用研究与展望”策略报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原秘书长吴达成做了“中国光伏发展趋势及其给低压电器行业带来的机遇”策略报告。领导专家们的精彩演讲,赢得与会同仁的热烈掌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和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虎做策略报告

     

    ABB(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ABB集团研究院负责人刘前进做策略报告

     

    上海良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总监余献忠做策略报告

    新能源电器联盟成立大会暨“环宇杯”新能源电器策略论坛同期,环宇集团浙江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乐星产电(无锡)有限公司、江阴华瑞电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浙江兆正机电有限公司、江苏大全凯帆开关有限公司、厦门宏发开关设备有限公司、北京人民电器厂有限公司、上海良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宏秀电气有限公司、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还通过展示台等形式展示各自在产品、管理、工艺、设备、材料等方面的创新信息,与同行充分互动研讨与交流,实现互惠互动、合作共赢的目标,共同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与电器技术进步与发展!

  • 发布日期: 2017-06-01  浏览: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